当前位置:首页 > 航空 > 发动机

2015年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全球研制进展

  2015年,全球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进展如何?印度:期望借助美国实现国产发动机突破;俄罗斯:29年来首台航空发动机;美国:着手下一代军用航空发动机和第6代战机;英国:航空发动机公司第一股东已经属于美企;中国也正在努力。

1301.jpg

 

  1、印度:期望借助美国实现国产发动机突破

   航空发动机一直是印度的国防短板,印度不仅缺乏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技术,而且缺乏必要的航空发动机试验台等基础建设,估计至少落后中国二十年以 上。1989年印度也曾开展国产涡轮风扇发动机-卡佛里计划,但耗费了25年时间和2106亿卢比(约合203亿人民币),于2014年宣布项目失败,正 式下马。但印度并不甘心放弃这一国防核心技术。

   2015年11月初,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一项300亿卢布的航空发动机发展计划Ghatak,则将卡佛里发动机重新复活,但将进行适当修改和移除加力燃烧室,为印度的首款无人作战飞机\轰炸机提供动力,并计划将印度民营企业作为该重大项目的重要部分。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谈判长跑,美国防部更新了在航空发动机技术转让上的对印政策,2015年12月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正式访问美国,以“市 场换技术”方案,换得美国对印度第五代战机所需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研制支持,并赢得美同意转让航空发动机和航母技术的承诺,如研制航空发动机所需的高熔点合 金。美GE公司成为最大赢家,这可能是一个商业暴利,这相当于为它提供了一份垄断所有印度国产战斗机引擎的保证。而未来印度“光辉”Mark I型和Mark II型战机需要700台发动机,为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需要1400台发动机,市场规模约合521亿美元。

   2016年,预计印度在航空发动机国产化上的折腾将不会放弃“治疗”。

  

1302.jpg

 

发表我的评论

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