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航空 > 发动机

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沙皇——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今昔

  在当今全球航空工业领域里,乌克兰绝对赫赫有名。乌克兰是世界上最早开展飞机研制的国家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具备自主设计制造飞机和发动机的国家之一。乌克兰国内从事航空装备设计、研制和生产的企业达 70余家,而总部位于扎波罗热的马达西奇股份公司(Мотор Січ)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商,也是目前乌克兰唯一的一家具备固定翼飞机发动机、直升机发动机和工业涡轮机制造能力的大型公司。如 果说,众所周知的安东诺夫航空科技综合体(原安东诺夫设计局)是“乌克兰航空工业的大脑”的话,那么马达西奇公司完全可以配得上“乌克兰航空工业的心脏” 之称,而且它还是当今乌克兰航空工业出口的中坚力量。

马达西奇公司LOGO

百年辉煌

  马达西奇的历史可谓十分悠久,从1907年该公司成立至今已逾百年,199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在此期间,马达西奇所研制生产的飞机发动机和工 业气轮机性能先进、安全可靠。早在前苏联时期,马达西奇的发动机产品就已供应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如今它的固定翼飞机发动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已应用到 100多个国家的飞机和直升机上。

成立初期的马达西奇,制造活塞航空发动机的车间

成立初期的马达西奇,在制造活塞航空发动机的车间

  在喷气发动机领域,马达西奇相继研制生产了AI-20、AI-24、AI-25、AI-25TL、Al-9、TV3-117、D-36、D- 136、D-18T、TV3-117VMA-SBM1、Al9-3B、D-36 4A、D-436 T1/TP以及VK-2500等型号的发动机,成功应用到伊尔-18客机、伊尔-38巡逻机、别-12水上飞机、安-10客机、安-12/32/24 /26/30运输机、雅克-40运输机、L-39教练机、K-8J教练机、雅克-42运输机、安-72/74运输机、安-124/225重型运输机、安-140运输机、图-334客机、别-200水上飞机等各型号飞机上。在直升机发动机领域,也为先后为卡-27、卡-28、卡-29、卡-31、卡-32、卡-50、卡-50-2、卡-52、米-8、米-14、米-17、米-171、米-172、米-24、米-25、米-26、米-28以及米-35等直升机提供涡轴发动机。其中不乏享誉世界的名机,足见该公司技术实力。

2007年是马达西奇公司成立100周年

2007年是马达西奇公司成立100周年

  公司现有员工近22000名,总资产达7.63亿美元,目前下辖包括位于乌克兰国内的扎波罗热发动机制造厂、扎波罗热-奥姆先科机器制造厂、涅兹罗耶机器制造厂和沃罗奇斯克机器制造厂在内的制造公司以及负责商业飞行运营的马达西奇航空公司。

马达西奇甚至还有自己的航空公司

马达西奇甚至还有自己的航空公司

发表我的评论

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