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

林左鸣:中国航空技术赶上发达国家指日可待

001.jpg
2012年4月,国务院任命林左鸣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以军民深度融合推动航空强国建设--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

  纵观近期发生的几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人们每每都会最先看到先进战机的身影,嗅到从空中散发出的浓烈硝烟味。侦察预警、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摧毁敌阵,无一不是先进战机的功劳;侦察机预警机运输机轰炸机歼击机,各种航空装备无不各显其能。信息化战争需要信息化的武器装备,军队战斗力的强弱与航空装备科技水平的高低密不可分。那么,我国的航空装备科技水平如何□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还有哪些差距?我国航空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怎样?围绕读者关心的话题,日前,《装备》记者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进行了专访,本报全文转载。

  林左鸣,1957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历任中国西南和东北两个大型国有企业总经理、董事长,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01年以来,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中国首批高级职业经理人”、“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记者:近年来,我国航空科技事业发展迅速。从过去的单纯仿制到现在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请您谈谈,我国航空工业走过了怎样一个发展历程,航空工业的发展对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林左鸣:60多年前,新中国航空工业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诞生。经过几代航空人顽强拼搏,中国航空工业走过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航空工业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工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以歼一10飞机为代表,实现了我国军用飞机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以“太行”发动机为代表,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喷向涡扇、从中推力向大推力的跨越;空空导弹实现了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重大特种飞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直升机专项研制取得了重大成果;民机产业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机载设备和系统实现了升级换代。 

  近10年来,先后有几十个重大型号实现了首飞、鉴定和设计定型。一大批先进航空装备的批量生产,使我国跻身于能够研制先进的歼击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教练机、特种飞机等多种航空装备的少数国家之列。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航空工业之间,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合作伙伴”到“对等合作”的三大历史性转变,正在加速从航空工业大国向航空工业强国迈进,我国已基本跻身于能够系列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先进航空装备的国家之列。

发表我的评论

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