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航空 > 发动机

预研先行的结晶—中推核心机研制历程回顾

01.jpg

  中国航空报上有关我国航发工业的喜讯不断,我国首台自行研制的高推比涡扇核心机地面台点火试车一次成功,紧接着又传来011二所完成新型涡扇发动机设计工作,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航空工业腾飞的希望曙光!作为航空工业中技术要求高、风险大、周期长而耗资又相当巨大的航空动力装置,被称作是工业之花,是衡量一国航空工业水平(甚至是整体工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航空欲振兴、动力必先行

  众所周知,我国飞机长期罹患“心脏病”,航空发动机水平的严重落后是制约航空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我军现役第三代歼击机无一例外的使用着“洋心脏”,而作为主力机种的歼七、歼八系列仍旧使用着落后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尽管已有相当程度的改进)。军/民用高涵道比涡扇更是一片空白!而且目前我国投入批生产的军用动力装置大多数都是在仿制他国淘汰产品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仿制多自研少、重型号轻预研的局面至今尚未彻底改观,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新一轮仿制工作与过去的情形仍有些类似,历史不应也不能再重演了,而寄托了无限期望的10A发动机研制工作仍处于最后冲刺阶段……几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无不证明了动力研制必须先行的道理

动力先行 预研先行——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

  国外众多的成功案例早已证明了走核心机派生发展道路的正确性!比如GE公司从1963年起研制第一代技术核心机GE-1,到七十年代末发展了三代,大量的技术成果应用到型号核心机的研制中,从而派生出像CF6,F101/110/CFM56,F404等一系列世界经典名机。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动机研制道路,也是系列化发展的主要途径!

02.jpg

发表我的评论

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