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消息

中国模型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中国模型博览会创立于2001年,掐指一算风雨17年,从名不见经传的商贸小展发展为今天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模型展,2019年即将迎来第20届盛会,一路走来中国模型博览会(简称HEC)也见证了中国模型发展从给外国品牌打工、逆向仿制到逐步创新的发展历程。

1.jpg
首届中国模展上颇受欢迎的小火车

2.jpg
20年前人们对模型的认知还是茫然状态

  回首昨天,创新当然很难,既要有倔强的态度,也要有佛系的内心,因为成功之前会失败很多次,而一旦成功往往有席卷全球的力量,这力量有多大,举个例子,2006年银辉玩具的小皇蜂横空上市,全重不到10克,以全世界最小的遥控直升机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售价RMB298,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小皇蜂卖疯了,仿制品自然一窝蜂的席卷而来,最高潮的时候,半个澄海都在仿造小直升机,简单的几轮CtrlC、CtrlV后,产品的每个批次都在更趋激烈的竞争中迭代,虽然蜂群的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但已被摩尔定律锁定,价格一路走低,至2008年底同类产品已跌至58元,少吃两个麦当劳汉堡就能买一架遥控直升飞机。仿制品虽然排山倒海,正品才是最大赢家,彼时的银辉已狂卖千万,裹挟科技智造的光环,找漫威买授权去了。

3.jpg
Hirobo 0301-901 XRB Lama按当年的汇率约合人民币2080元

4.jpg
5.jpg
6.jpg
7.jpg
次年Hirobo推出了内置电池的版本,无奈价格依旧感人

8.jpg
风靡全球的银辉小皇蜂

 9.jpg
小皇蜂当年搞活动8折特价后238元,有多火大家自行脑补

10.jpg
银辉玩具2002年出展中国模型展

  小皇蜂再好,毕竟是玩具向的定位,红外线的遥控方式注定方向只能飞个大概齐,同样是2006年,几乎同一个时段,另一株科技树也在生根发芽,日本老牌直升机公司喜路宝推出了真正的四通道比例微型遥控直升机,气动布局采用带平衡锤的共轴反桨,机体外形仿制法国SA315 LAMA,外置电源,是的你没看错是“外置电源”,电源在地上,通过一根电源线与机身柔性连接,以今天来看这神似EVA一般不可思议的设定在当年就这样倔强的上市发售了,产品命名为XRB SkyRobo Lama索价2000,2006年北京市人均工资3008元,霓虹金刚刚挣脱了经济萧条,准备撸起袖子拓展中国市场,那年流行唱汪峰的《飞得更高》模友们惊呼“逮那个飞机拉线的”,是的我们不要拉线的飞机,用今天的话说,叫用户体验不好。次年喜路宝推出了内置电池,真正可以自由翱翔的LAMA,后续同系列还有一款贝尔222。无奈价格依旧感人。模友高呼我要飞得更高,富有正义感的民族厂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各种LAMA如过江之鲫涌入市场,世界名机也被造了一遍,在共轴反桨大法的光环笼罩下,只要叫LAMA就能卖钱。最终LAMA的谷底价格定格于400元。

11.jpg
拖线飞机,飞机中的拖拉机

12.jpg
使用用外置电源,需要稳压器供电的Hirobo划开了一个电动飞机的新时代

13.jpg
14.jpg
2007年涡喷飞机参展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此后还有小四轴、无人机等几幕,剧情概略如此,演员略有更迭罢了。所以2005-2016这10年震荡反复,HEC也被称为小共轴展、小四轴展、无人机展,虽是坊间戏谑之言,却也反映出中国模型行业粗暴的生长状态。其中有借鉴模仿也有野蛮山寨,几轮洗牌后市场逐渐成熟冷静,各个厂牌的大佬们也开始思考各自的发展方向,但无论什么方向,原创大概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今天的HEC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停止仿制山寨的逐利模式,放弃传统贴牌代工业务,创建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东莞索立德(FMS)以设计制作EPO材质像真飞机见长,同时也掌握了高推重比的涵道风扇技术,在今年的HEC上展出了翼展1400mm的F3A特技飞机,展现了他们在EPO材料和大翼展特技飞机结构设计上的领先优势。

  珠海海峰科技专注仿真遥控船模,出品过很多符合世界各地海洋文化传统的著名舰船,最近几年更是专注于中国人民海军现役主力舰艇的开发,既填补了这一细分领域的题材空白,也为我国海洋文化的推广和国防教育事业出力良多。

16.jpg
海峰模型连续10年参展中国模型展

  在大比例全金属遥控坦克领域,既铁盒(METAL BOX)之后,来自长春的战争金属(WARSLUG)以同时展出5款二战著名坦克的阵容,在HEC高调亮相,1/6比例巨大的尺寸和数百公斤的体重震撼世人。1/16比例适中户外室内都可以玩耍,汕头恒龙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开启原创模式后,不断推出T-90、99A、挑战者等题材广受欢迎,行销全球,是遥控坦克界销量担当,正在开发中的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1/24比例可动可静主打室内,是桌面娱乐先锋FOV和VS TANK也都各有建树。

  静态拼装模型方面中山小号手以海量苏俄、东欧、中国题材高歌猛进一柱擎天,在国际舞台上载誉无数,同时也为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MENG、鹰翔、三花、威骏、麦田…百花齐放,带动周边工具、辅料品牌平行推进,才有今天海阔天空的局面。

  1/6可动人偶独步天下,成品合金车领域,东莞顺林新三板敲钟,本土独立原型设计师声名鹊起,中国工匠和中国原创精神已经成为世界模型领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的HEC,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模型厂牌成长奋进。

17.jpg

  明天,2019年的中国国际模型博览会,将推出一系列的2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观众将会看到更多令人震撼的模型产品零距离动态展示以及独立玩具展团、国内外顶尖高手、设计师、大V等与观众见面、互动、分享经验故事。届时,涵盖军事、车模、雕像、手办、合金等各种类型和题材的会场限定版产品也将在展会现场与爱好者们集中见面。HEC将投入更多精力培养细分市场,扶持本土原创,打通原型创作、IP授权、模型生产、销售渠道之间的壁垒,致力于发掘模型背后的文化价值,更好的服务模型爱好者。

  2019,中国模型博览会与业界同仁并肩携手,行致路远 砥砺前行。

e.jpg
 

发表我的评论

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