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消息

中航工业强势亮相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

中航工业1.jpg
图:中航工业展台
 
    2015年7月16日-7月25日,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在中国农展馆举办。中航工业以强大阵容亮相参展,以多个展区四十余项展品展示航空工业 近年来军民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参展展品涉及民用飞机、车辆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产品、高端装备、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六大“技术同源,产业同根”的民 用产业。
 
中航工业2.jpg
图:AC311
 
    亮点展品有:AC311与小鹰500实物飞机;AC312,新舟700,新舟60、AG600、运12F、鹞鹰无人机等民机模型;商用大涵道比发动机模 型、飞机模拟器、车载燃气轮机、爱维客电动中巴、智能巡检机器人、天马液晶等产品,并整体采用了微信关注、现场体验、体感互动等多种方式,突出了互动性与 趣味性,以达到最佳效果。中航工业展台还制作了网上“虚拟展台”,并通过“中航工业”官方微信账号发布。现场观众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丰富的展品图 片、文字说明,不能到现场的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访问“虚拟展台”,详细了解中航工业的参展展品。
 
    本次参展,中航工业有3个项目荣获大奖,获奖项目数为十大军工集团之首。其中,天马液晶和新舟60荣获军民融合产业先锋大奖,AC312荣获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大奖。
 
    7月16日,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亲临展台指导工作,并听取项目汇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出席开幕式,并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做了《中航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演讲。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井宏出席开幕式,并陪同领导巡馆。
 
 
    下附耿汝光《中航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讲话全文。
 
    中航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内在要求,是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十二届人大三次 会议时再次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 策。”
 
    近年来,中航工业积极推动航空技术优势向民用产业领域转化,大力开展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
 
    一、近年来中航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简单概述
 
    中航工业以“航空报国、强军富民”为宗旨,将军民融合作为集团公司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积极将军用技术和航空技术融入广阔的民用领域。“十二五”期间,经 济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1-2014年中航工业年均经济增速17.1%,其中2014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940亿元,世界500强排名 由第330位上升至第178位;2015年品牌价值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25位,首次超千亿达到了1008.69亿元。
 
    在民用航空领域,“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累计订单达212架、出口亚非拉14个国家,目前新舟700飞机已启动研制;运12F成为首款出口到西方发达国 家的民用飞机,美国维信航空公司采购20架用于旅游观光和短途客货运输。AC系列直升机前景看好,AC311、AC312、AC313等取得中国民航适航 证和型号合格证,其中AC312已累计获取国内发明专利48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94项,目前已交付用户36架,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是 目前国产民用直升机交付批量最大,最成熟的机型。通用航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等项目进展顺利;公务机系列的领航 150签订8架采购合同、取得40架意向订单。中航工业还作为主要供应商,积极支持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客机的项目研制。
 
    在非航空产业方面,中航工业正在加速做强做优,形成了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电力电气、通用与专用设备、能源与新材料等五大优质产业集群。近年来,相继完成 了对美国耐世特、日本NEC液晶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并购,使汽车传动系统、汽车转向系统、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等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居于国内第一、国际领先 的地位。天马液晶依托航空座舱显示控制技术及人机工程技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资本运作力度,目前已稳居国内中小尺寸液晶显示面板市场的龙头地位,已累计 获取专利500余项,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众多领域。中航锂电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动力电池第一梯队,动力锂电池和动力电源模块入 选国家工信部推荐车型目录共计63批,公告总车型数121款,产品在纯电动客车、特种车公告数量和公告总数量三个指标中排名第一。燃气轮机也有重大进 展,R0110、QD128等民用燃机的研制和市场销售不断取得新突破;1600KW车载燃气轮机以航空发动机改型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源,是自主研发的国内 首台功率最大的车载式发电机组,已为上海APEC国际会议、北京奥运、国家两会、北京两会、探月工程等重大活动提供电力保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十三五”期间,中航工业将继续推进军民融合,形成“军航与防务、民用航空、工业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业务领域,致力于构建军民互补、产融互动、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中航工业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实践
 
    2008年中航工业重组后,集团党组迅速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改革、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若干问题决定》,该决定分二十四条 对航空军品、航空民品和非航空产业明确了发展目标和相应的激励政策。之后很快就制订了大力发展民用航空产品、燃气轮机、非航空民品产业的实施细则,分别对 各类产业进行专项政策扶助和资源配套支持。通过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式科研生产能力体系等战略举措,这些年 在军民融合发展的推进过程中,成功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在战略引导和政策激励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三个方向:
 
    一是坚持走“军转民”之路,加大民用航空产品的研制力度。从发展战略来说,民用飞机和民用发动机是中航工业最重要的民品,也属于制造业中附加值最高的产业 之一。据测算,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中航工业充分利用航空工业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宽、联带效应强的特 点,重点发展民用支线客机、民用直升机、通用飞机、民用发动机。面向全球市场,中航工业正在全新研制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可以满 足全球各种支线民航运输的运营环境要求;拟配装民用客机的国产大涵道比商用航空发动机也正处于研制之中。此外,还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合作开展支线航空运 营、通用航空运营等新型交通运输业务,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面向国际市场,通过转包生产、军贸等方式,融入航空产业全球化分工体系中,通 过项目合作提升自身的制造技术、工艺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是坚定“寓军于民”理念,加大军民通用产业的投资力度。中航工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基础领域,如高端制造技术、液压传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新材料应用技 术、数字化协同技术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我们在自动化机械研发、智能设备制造方面稳步推进,如:利用自身积累对锂电池生产线的制造设备和工艺流 程进行改造,使生产线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天马液晶的显示面板、深南电路的封装基板、中航光电的光电连接器等电子信息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领先,主打产 品利润率基本保持在6%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通过一系列的重组整合,产品结构向高附加值产品集中,客户结构向国内国际主流整车厂以及一级供应商集中;“爱 维克500S”中巴车依托航空制造优势及国际先进乘用车设计理念,是一款由中航工业历时3年,严格按照乘用车开发程序和标准、借鉴飞机座舱布局设计,自主 研发的一款民族品牌高端商务客车;此外还把已在航空成熟应用的复合材料技术向汽车市场转移,成功研制出复材大巴车身、复材油罐车罐体等满足汽车轻量化需求 的产品。
 
    三是拓宽“军民结合”渠道,聚集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发展。一方面积极推动所属企业融入所在地区域经济发展圈,吸引当地资源为生产军品服务,同时也能带动地方 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如通过市场化运作并购的专用车业务、电线电缆业务、半导体电子芯片业务、称重传感器和应变计业务等,实现了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另 一方面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合资建设航空科研生产基地,改变了以往依靠国家单一投资建设航空工业的局面,通过引入地方和社会股东,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 体制机制上促进了航空企业的改革发展。如与北京市政府合资成立发动机产业基地;与天津市政府、珠海市政府合资成立专业化公司等。再有就是协调社会资源,共 同开拓面向社会大众的服务市场,满足日益提高的人民生活水平的需求。如设立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为西部地区提供客货运输服务;设立中飞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 司、青海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呼伦贝尔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通航运营企业,开展城际间的通航运营;利用航空技术优势,开展风电、太阳能、工业余能回收 和利用、燃机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为发展绿色经济贡献力量。
 
    在产业选择和操作路径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三项原则:
 
    一是从技术相关入手,做大做强军民结合的优势产品。切实发挥航空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培养军民两用技术专业人才,把控制系统、传动系统、 液压专用技术向相关军工行业和高端民用产业转移。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用技术推广项目,不断提升民品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 和科研开发能力,促进军用技术推广。
 
    二是从市场相关入手,创新民品的商业模式和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规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并打造核心能力突出的民品企业。 强化“二、三产业”联动效应,改变单一的产品制造模式,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向相关服务产业延伸,将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打造附加值较高的产业群和客户 群。利用中航工业的品牌优势,与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进入国家定点扶持的专业产业基地,取得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以及资金、资源方面的支持。
 
    三是从资源相关入手,加快重点民品重组整合和市场并购。加快民品资产重组的步伐,通过兼并、重组,把宝贵的优势资源集中到少数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逐步 形成几家具有雄厚科技能力、经济实力和强大创新力、竞争力的大型民品企业。重塑大、中、小企业链的关系,进而推进民品产业结构的集中化、合理化,形成以上 市公司为核心的集团民品主体结构。

发表我的评论

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